阅读推荐

大广分公司于变局中开启“促收增收”新局面

2021-06-02 14:58   作者:李娴


  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新形势下,对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抓好收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大广分公司主动转变、积极作为,以新变化拓展增收新空间。

  政策新变化。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施分段计费,由原先的最短路径收费统一改为按实际路径收费。

  理念新变化。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行车路径识别、门架计费等收费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大广分公司的收费工作理念也随之发生转变和调整。以往是注重下道口车流量和收费额,现在侧重于“封路时长下降率”和“入口车辆增长率”。“封路时长和入口车流量才是真正影响通行费拆账后收入的主要因素,收费站拆账前通行费收入只代表部分工作强度,不代表分公司通行费收入”已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

  措施新变化。大广分公司创新工作举措,促使各收费站更加注重站口封路时长下降率和入口车辆增长率。从2021年1月开始,每月发布《各站日常收费工作质量汇总表》,汇总表涵盖了各站日常收费工作的主要业务指标,包括封路次数、时长/时长同比变化、入口车流量/同比变化、收费任务完成情况、站口拥堵次数、信息迟报/错报次数、超限超载车辆被通报次数 、畅行通未在线次数、其他问题(如收费政策落实情况)、工作亮点等内容。根据各站反馈和沟通情况,汇总表内容也在不断优化和完善。汇总表数据的累加,将作为分公司对各站收费工作考核和评价的主要依据。考虑到各站业务量和人员数量的不同,每季度对各站收费工作人均劳动强度指数进行测算、公布,分公司对各站考核时,结合该系数进行评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考核的公平性。

  随着新理念的深入人心、新措施的落地生根,大广分公司“促收增收”新征程实现了“开门红”。根据省中心最新公布的通行费拆分数据,大广分公司2021年3月和4月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24.26%和9.66%(2020年疫情期间免费,故与2019年同期比较)。据统计,2021年前四个月,大广分公司拆分后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0.13%(与2019年同期比较),在年初省内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收费额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为完成全年收费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