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要闻
基层动态
媒体聚焦

阅读推荐

巾帼之姿 如花绽放

2021-02-18 00:00   作者:甄丹丹 来源:河城街收费站

2021年伊始,面对再次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石家庄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远在150公里外的河城街收费站也随之受到影响。由于石家庄职工全部居家隔离,河城街收费站票证室只剩李纳一人在岗。

李纳,是一名中共党员,更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践行者。从2021年1月4日上岗,直至2月3日,整整31套(93个)夜班、白班和中班,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票证岗位有着特殊的工作性质:一天中早8点、下午4点、晚24点需要保证收费班组正常交接班,日常各项数据的记录、上报、核准又需保持头脑高度集中,还要应对各种临时数据、资料的统计、上报及日常票款卡等的准备工作。每天看似简单地三个班次,每个班次都要认真仔细的核对票款卡,还要把回收的每张cpc卡通读一遍,消毒一遍,然后再归仓。尤其是每个夜班,收费员们交完班后,她还需要把一天所有单据再次认真仔细核对后移交银行,每每都需忙到深夜两点多,患有神经衰弱的她有时要到三四点才能睡着,平均每天休息不足5个小时,31天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这也导致她头疼的毛病愈来愈严重,为此她总是咬牙坚持着。她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没有能够穿上戎装保家卫国,没有能够建功立业气壮山河,唯有将这平凡岗位的本职工作做好,把一名普通职工的职责守好,才对得起我胸前的这枚神圣的党章。”

李纳,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母亲,更是孩子们心中的榜样。她的家就在献县,距离河城街收费站不足5公里,但是由于票证工作24小时都需要有人值守,这短短的5公里,却成了她与温馨的家之间无法跨越的“鸿沟”。她的女儿今年要中考,正是努力学习冲刺的重要阶段,她每次在视频中看着坐在书桌前认真学习的孩子,都是眼里泛着泪光,心里充满牵挂,而孩子的乖巧懂事儿总能让她得到深深的安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她们可能学历不高,也可能见识很少,但却能用兢兢业业的脚踏实地的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在肩”。

李纳,更是一个好儿媳妇,是公公婆婆心中的骄傲。她的老公是家中独子,公婆一直与其同住。这么多年来,她从未与公婆拌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把两位老人当亲生父母一样孝敬,时时事事都为两位老人打理的井井有条。2020年12月下旬,她的婆婆因心脑血管疾病住院治疗,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着,比亲闺女还要亲,得到了同病房的病友们的交口称赞,直至婆婆顺利出院。但是自1月4日来上班后,一个多月了,不能照顾公婆不说,还需要公婆帮忙照顾自己的小家。李纳内心是不安的,但是公公婆婆一直安慰她:“家里都挺好,不用担心。这疫情来了谁都有责任去出一份力,我们老了,已经力不从心了,你帮忙把我们那份儿也一块儿使上,我们还要以你为傲呢。”

李纳是票证室代理负责人,也是是河城街收费站票证财务业务的“一把好手”。她业务知识扎实,工作能力出众,待人接物张弛有度,得到了站内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在此次疫情严峻之初,她就在第一时间将票款卡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款包进行合包处理,并合理安排剩余款包,要求各班组将一天收费额合并到一个款包中再投入到保险柜;将每次收缴的通行费中零钱尤其是1元纸币和硬币进行留存,持续攒下1万多元的1元零钱,充分保证了疫情严峻期间零钱的正常供给。虽然自1月6日至今银行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来收款,但是由于李纳同志对疫情防控的提前预判和果断应对,为保证站内通行费的安全和疫情期间的畅通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外表柔弱,实则内心坚定,就像那挺拔的剑兰一样,刚柔相济的李纳身上具备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踏实,更有大是大非面前的沉着与担当。在风云里,我们高速路上这支美丽的花朵绽放出了英姿飒爽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