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廊坊所机电科创新成果——网络故障检测报警器

2020-12-28 16:48   作者:dujiannan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路网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并网切换,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联网运行,全程缴费一次,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大便利。但为司乘人员节省时间的同时,对收费数据传输的实时性、稳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数据就是金钱,收费数据上传延误会造成拆账延误,甚至会影响收费额。所以机电部门不仅要保证设备稳定,还要保证传输链路稳定、通畅。

服务器是向下连接各个收费车道、门架,向上连接省、部数据中心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重要的数据存储设备,一旦服务器或服务器传输出现问题,所有收费员的辛苦努力都将白费。所以对服务器及其传输链路的监控是机电人员重要工作之一。但服务器分布在不同的机房,不可能派专人24小时看着服务器,所以如何有效的监测服务器及传输链路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原本廊坊所机电人员每隔两小时就要手工检测一下各服务器运行、传输状态,但是这种方法太浪费人力资源。本着“创新从实际出发,成果为工作服务”的理念,把高效监控设备运行及传输链路稳定性作为一个创新突破口,在经历纯软件监测、纯物理检测等多种测试后,最终“网络故障检测报警器”应运而生:它安全稳定、操作简单、监控准确、报警及时、性价比高。经过一段时间测试网络故障检测报警器可以自动监测收费服务器、门架服务器是否运行,也可以监控链路传输是否通畅,并在发现故障后及时报警。8月8日香河北站机房京冀省界门架服务器由于施工人员操作失误使得服务器与收费网络中断,网络故障检测报警器监测到门架服务器离线后立刻向廊坊所机电科所有人员手机发送报警短信,值班机电员立刻赶往现场处理,从发现断网到恢复网络,总共只用了17分钟。

廊坊所机电科用小创新解决了大问题,有效保证了数据稳定传输,用智慧创新为廊坊北三县管理处的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