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2020年实现“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

2020-12-28 09:17   作者:赵凡伊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我部全力以赴,重点推进优化运输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加强营运车辆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等工作。

一是推进运输结构性减排。进一步强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广多式联运,提高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铁路、水路承担比例,减少公路长距离运输造成的污染。今年上半年,铁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5.4%和7.2%,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247.8万标箱,同比增长17.5%,增长量比较大。

二是强化营运货车污染排放的源头管控。加快更新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加强货车营运环节管理,确保车辆按标准装载、平车厢、严覆盖,减少货车尾气排放和矿物等装载物扬尘污染。

三是加快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完善相关技术要求,推动出台优惠政策,深入推进水运行业应用LNG。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明确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的支持力度,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大力推广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推动出台了允许港口企业等岸电设施运营企业收取电费政策、岸电价格支持政策。

四是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印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将控制区范围扩大至全国沿海和长江干线等内河水域,在低硫油和岸电使用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控制要求。据测算,截至2018年底,排放控制区内船舶硫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了16万吨,颗粒物下降了1.7万吨,港口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此外,我们还于7月份起,在三大海区同时启动了新一轮“碧海行动”,清除碍航沉船沉物和潜在重大污染源,强化海洋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