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园地

学习交流
职工才艺
原创美文
邢衡掠影
视频展示

阅读推荐

浅谈收费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2020-12-26 14:52   作者: 来源:www.hbgsxhglc.com
随着高速公路事业的飞速发展,高速公路收费站面临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安全生产是关系到人民财产及人身安全的大事,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一线收费员,要具有岗位安全防范意识:
一、横穿车道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横穿车道是收费员日常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无论上下岗,回站区吃饭,处理非正常情况都需穿梭于车道。在横穿车道时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能横穿车道。因为车辆速度极快,稍有疏忽,就会引起安全事故。
二、在外作业
在外作业包括疏导车辆、绿通检验、处理非正常情况,是日常工作中经常做事情。疏导大货车时,一定要远离轮胎部位。尤其夏天天气炎热,轮胎气压过高,加之大货车的重量,很可能会出现爆胎的情况。
绿通车验货时,验货人员要严格遵守“绿色通道”验货安全操作规程,首先要求车辆熄火,同时与车保持安全距离,待司机将货物包裹打开后,再进行验货,防止被捆绑的绳索击打致伤。对大货车进行验货,需要登高进行拍照留存,要留意车上的积水与冻冰,防止滑倒摔伤。验货人员在选取验货点时要注意货物的堆放情况,避免货物掉落造成伤害。
处理非正常情况时,不要站在车辆的前方或后方,以免司机操作不当,造成车辆碰撞。夜间在外作业一定要穿戴反光背心,佩戴闪光肩灯,由于夜间能见度低,很容易被过往的车辆碰撞。时刻关注收费广场情况,发现有闲杂人员逗留,要及时询问并劝离。
三、岗亭内作业
收费岗亭要具有防盗防抢安全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岗亭内有大量通行费与电器设备,出入岗亭要及时锁门,要妥善保管好票款卡,避免被盗被抢事故发生。收费员在岗亭工作,接触的较多的就是用电了,要正确的使用电子收费系统。系统之外的电器包括电暖器、空调等电器设备,这些电器在使用过程中,要有意识的间歇性的使用,不可盲目过度使用,否则将会导致电器设备的损坏,或电器开关损坏,造成漏电引发火灾。
安全生产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努力实践。只有做好自我防范才能远离事故,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将传统的事后处理变为事前主动预防,为邢衡高速公路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申丽珠)
媒体矩阵

微博

微信公众号

头条号

抖音号

快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