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河北高速集团2020创新大会在石举办

2020-12-26 14:37   作者:dujiannan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月16日,在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隆重召开2020创新大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志敏、王谷,河北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荣博出席大会。

大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高速先行”为主题,邀请了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省交通运输厅、省科学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石家庄市高新区管委会、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大咨询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等领导和嘉宾莅临现场,与河北高速集团一道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探讨新基建与智慧高速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侯智敏代表省交通运输厅致辞,对创新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杨荣博做大会主旨演讲,表示河北高速集团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顶层设计、资源要素、制度体系、创新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共同发力,让创新成为高速集团的强大动能,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骨干核心企业。

视频短片《懂你的路》,集中展现了河北高速集团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以京雄、延崇高速建设为试点,以新基建赋能智慧高速建设,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窄带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启智慧高速建设“加速快跑”模式,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生动展示了未来的智慧高速将是什么样的,智慧高速到底有多智慧,极大满足了公众对于智慧高速的想像与期待。

本次大会邀请了河北省科学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北京交科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共同探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高速管理、交通行业数字化建设。

会场两侧创新成果展区格外吸晴,重点展示了近几年智慧高速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河北高速集团展区,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沙盘引人驻足。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是延崇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第一长螺旋隧道。全程4.2公里的隧道通过柔性连续可变色温灯带、纳米喷涂的穹顶景观等新技术,营造出的场景变化疏解司乘情绪,在不知不觉中“飞越穿行”。华为展区以自由流收费、路网感知、路网认知、智慧路网的建设路径为理念,展示了公路数字化转型和智慧高速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实践创新成果。通过高速智能收费一张网、视频监控一张网、智慧高速大脑建设、ITC技术自动驾驶等新思路,提高高速公路系统运营和服务水平。阿里展区以云控平台、车路协同、高德地图等项目为切入点,多角度展示了智慧高速如何实现交通态势感知、事件事故告警、信息发布、潜在风险分析、稽查分析和事件处置流程闭环等综合功能。中国移动展区重点突出了智慧高速应用、北斗高精定位和自动驾驶三部分,可爱的5G巡检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人合影,5G远程驾驶更是转弯、加减速、停靠样样都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此外,作为河北高速集团思想宣传领域的创新成果,囊括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的“一网两微三号”新媒体矩阵,也在会上正式启动上线。

下午,大会还组织了智慧高速大脑驱动高速公路创新发展、阿里云交通云控平台与实践、人力资源管理及员工成长激励、中国国有企业法人治理总体改革趋势和具体要求等4 场主题论坛,并就与会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悉,过去五年河北高速集团持续开展“全面创新、全员创新”活动,完成科研课题91项、发明专利133项、创新项目1700余项;累计建成创新工作室118个、标准化工作室38个;荣获公路建设最高质量奖“李春奖”、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多项荣誉。(赵凡伊、甄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