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推荐

数次登上热搜 江苏网红服务区是怎样炼成的?

2020-12-25 09:45   作者:dujiannan 来源:中国公路微信公众号

近日,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再次登上热搜,这次热搜的关键词与众不同——节水宣传新阵地。江苏网红服务区存在的意义,不再仅仅是高速公路的公共配套设施,为司机与乘客提供进餐、休息空间,更是网红打卡盛地、购物旅游目的地、仪式活动举办地……

27288_700x700

提及网红服务区,苏式园林风的阳澄湖服务区,主题乐园风的常州芳茂山服务区,古堡风的常州滆湖服务区,金陵古典风的南京黄栗墅服务区等都在网红服务区排行榜上拥有姓名,更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全省高速公路共有服务区109对,其中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交控”)管辖的服务区为94对,在江苏高速路网中占比87%。江苏交控系统有5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16对全国优秀服务区、66对全国达标服务区,一批有文化、有记忆、有特色的服务区创新了服务区转型升级的“江苏模式”,成为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争相学习仿效的典范。

服务区的涅槃重生

曾几何时,服务区是出行者吐槽的“重灾区”,快餐饮料价格高,服务区环境不友好,服务区硬件设施老旧,服务供给单一,导致出行者不愿在高速服务区消费,而营业额不高导致公共设施投入不积极。江苏高速服务区运营陷入了长期亏损的恶性循环。

面对服务区的经营困局,江苏交控开始主动寻求破局之道。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江苏交控党委提出:服务区发展要敢于破局,善于用创新思维向传统挑战,围绕“城市的延伸、旅途的驿站、文明的窗口、温馨的家园”推动转型,打造一批在世界有知名度、在全国有地位、在江苏有影响的现代化服务区,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出行多样化、品质化需求。

27289_700x700

江苏交控首先推动了由公益为主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顾的转变。江苏交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顾客满意为最大追求,同时更加注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确立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的发展理念。同时推动由封闭式经营向市场化经营的转变,大踏步开放服务区经营市场,通过经营权转让、场地租赁等形式,融合非公资本参与运营。江苏交控还注重推动由简单服务向细节服务转变,高度重视服务设施的提档升级,在再造服务流程、完善服务细节方面开展大量工作。

从2015年开始江苏交控对服务区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到现在,不论服务区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还是服务方式、服务品质都发生了彻底地改变。

网红服务区炼成记

“网红”的炼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有着至关重要地联系,江苏交控大胆解放思想,跳出高速看高速,跳出服务区看服务区,将服务区放在重要位置,不但实现自身飞跃,还引领了公路出行消费升级潮流。

网红服务区的运营离不开成熟高效的商业模式。江苏交控对宁沪高速公路6对服务区实施“3+3”转型策略,提出要向黄金通道要黄金效益,率先对梅村服务区按照城市商业体shopmall模式转型。改造后梅村服务区经营项目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国内外32家品牌入驻。2019年,芳茂山、阳澄湖服务区开业后,日均营收同比增长204.95%、189.93%。

27290_700x700

网红服务区里有丰富的商业业态。按照“双提升”的要求,江苏交控形成了利用社会资本助力,形式多样的商业模式并存发展、同台竞争的局面。服务区商业经营模式由最初的“自营、外包”2种商业模式,发展到现在“自营、外包+监管、平台+品牌、平台+文化特色拓展”等多种商业模式、60余种商业业态、近百种国际国内一线商业品牌,大众商品实施“同城同价”,极大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选择需求。

网红服务区需要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在不改变产权的前提下,江苏交控大胆引入社会资本。目前参与江苏省服务区运营的非公主体已经超过60余家,“十三五”以来引入投资额达10亿余元,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能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跨江大桥等新建项目中,实现了良性循环。

小小服务区促进经济内循环

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是提供美食文化的交流平台,更是唱响了一道“经贸大戏”。“服务区+”在增强服务区自身造血功能,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方面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思路突破。围绕出行者的出行消费需求升级新形势,江苏交控提出高速公路服务区“四小四大”思路,即“小窗口大民生、小空间大舞台、小岗位大作为、小实体大效益”,重新定义服务区形象。

27291_700x700

制度突破。江苏省加强服务区顶层设计,出台了《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实施意见》《推进服务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解决了在推进服务区转型发展过程中“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的关键问题。

管理突破。江苏交控以“精致、精细、精美”为目标,推行“一区一策、精准施策”,结合断面流量、地域特点等因素综合考虑,将服务区分为五类:总数5%以内、日均流量8万辆以上的服务区作为一类核心服务区打造;总数10%以内、日均流量5万至8万辆的服务区作为二类重点服务区打造;2万至5万辆为三类创效服务区;1万至2万辆为四类基础服务区;1万辆以下为五类保障服务区。

江苏交控还主动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型服务区转型,构建“助力内循环、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江苏交控尝试提升服务区经济效益。尝试平台招租模式,推进服务区按照城市商业体改造。转型升级以来,服务区经济效益进入了持续扭亏的快车道。2018年江苏交控经营管理的服务区实现扭亏为盈。

江苏交控尝试“服务区+旅游”。精心打造“梦里水乡·诗画江南”阳澄湖服务区、侏罗纪“新站点”芳茂山恐龙主题服务区、“交通+旅游”新窗口东庐山服务区等一批网红景点。2019年,阳澄湖服务区获评“全国最美园林文化服务区”,并携手芳茂山服务区获评“全国旅游主题服务区”。

27292_700x700

服务区是百姓感受社会进步的窗口,也是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前沿。江苏交控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为目标,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逐步从“快速便利、及时到达”单一需要升级转变为“快行慢享、轻松旅途”的多元诉求,持续满足新时期社会公众对美好出行现实“新需要”。转型升级模式在全国迅速引发蝴蝶效应和网红效应,不断刷新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颜值”,颠覆社会公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认知度”,改写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也充分体现了江苏交控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发展已经进入“无人区”,各类服务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再突破的压力将呈现几何级的增长,但是,江苏交控并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维,未来还要大胆解放思想,勇于突破“无人区”,继续成为引领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的标杆,让更多服务区成为网红中的“顶级流量”。 

综合自《群众》杂志2020年22期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署名文章《开辟江苏高速服务区高品质转型新路》